加载中 ...
首页 > 技巧 > 买卖技巧 > 正文

找卖点:卖股票时要果断

2018-01-18 00:00:00 来源:股民学校

长期而言,在配置得当的投资组合中,个股的失利不至于侵蚀整体绩效的表现。这句话另一面的意思是,当投资人发现投资组合中出现亏损的个股时,必须果断止损,并长期持有表现优异的个股,以充分提高整体回报率。听起来容易,事实上并不简单,因为绝大部分投资人的所作所为正好相反:他们会卖掉上涨的个股以实现获利,却紧抱下跌的个股,指望有一天股价会止跌回升。这种投资策略的结果是,投资人除了现金之外,只剩下满手的烂股票。

史嘉费尔投资公司的投资副总托德·沙拉曼警告散户:“留心你所期望的胜率。”沙拉曼表示,操作绩效杰出的专业交易员与共同基金经理人都有一项共同的特色,那就是出色的绩效往往来自于少数十分成功的选股,以及遇到投资决策错误时快速认赔出场的魄力。大部分的股市赢家选股胜率不到50%,也就是说,其实他们有一半以上的选股是赔钱的。

重点是,不要让错误选股造成太大的损失。沙拉曼表示:“如果你的选股胜率不到50%,那么你的投资制胜关键便在于成功的个股平均获利必须超越失败个股造成的损失。”若要计算个人投资组合可以承受多少失败率,可以将平均成功的投资回报率乘以平均胜率,减去平均亏损的投资回报率乘以平均失致率。

举例来说,假设一名投资人平均胜率为40%,平均成功的投资回报率为70%,平均亏损的投资回报率为35%,那么在这里,平均每元的投资可能只能赚7分。
0. 4(平均胜率)x 0. 7(平均成功的投资回报率)= 0. 28
0. 6(平均失败率)x 0. 35(平均亏损的投资回报率)= 0. 21
0. 28一0. 21 = 0. 07(元)

当然,我们不能保证每次正确的选股都能赚70%,所以随着投资回报率的下滑,上例中的投资人面对亏损时必须下狠心及时止损,以保留获利。

沙拉曼认为,就长期投资而言,平均超过5年的所持股票每年投资回报率应为10%。“我知道我每次进场买股票,所持股票5年后就有超过45%的几率证明我的选股正确,”他表示:“所以我知道我的投资成功在于投资回报率必须平均超过亏损投资回报率至少2倍。”

每位投资人都需要花上一段时间才能了解自己的投资胜率。当然,随着时间与经验的增加答案会越来越准确。所以,现在就把计算自己的投资胜率当作一项功课,好好分析自己过去的交易进出及每年的回报率变化;投资新手可以先在纸上进行模拟操作,利用假想的投资组合检验自己的操作能力。

做出止损的决定对每位投资人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毕竟认赔需要一点勇气。当然,如果投资人对公司基本面十分熟悉,相信终有一天市场会还给股价一个公道,这样的情形也确实时有所闻,紧抱住套牢的股票也并非不可行。但无论如何,止损绝对有一项好处,就是避免失败的选股侵蚀整体投资组合的获利。此外别忘了,无论如何交易,进出过度频繁对投资组合而言绝对不是件好事,因为手续费会积少成多,造成回报率的负担。

“股民学校——零基础学炒股!从入门到精通!”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客服邮箱,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

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