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技巧 > 投资策略 > 正文

固定金额投资计划法

2018-01-18 00:00:00 来源:股民学校

固定金额投资计划法是公式投资计划的一种,其实施步骤是:(1)投资人分别购买股票和债券;(2)把投资于股票的资金确定在某一个固定的金额上,并不断地维持这个金额;(3)在固定投资金额的基础上确定一个百分比,当股价上升使所购买的股票市价总额超过百分比时,就以出售股票的增值部分来购买债券;同时确定另一个百分比,当股价下降使股票市价总额低于这个百分比时,就以出售债券来购买股票,以弥补不足额部分。

例如,某一投资人以4000元资金分别投资于股票和债券各2000元,并将股票的固定金额确定为2000元,投资期限为五个月;投资人决定当股票上涨,其市价总额超过固定金额的20%时出售股票,并把所得的资金用来购买债券;当股票下跌,其市价总额低于固定金额的10%时出售债券来购买股票。如表A所示。

表A:

月份 股价指数 股票总额(元) 调整操作 债券总额(元) 所购证券的价格总额(元)
1 100 2000   2000 4000
2 125 2500   2000 4500
    2000 卖出500 2500 2500
3 90 1800   3000 4800
    2000 买进200 2800 4800
4 92.5 1850   2750 4600
5 97.5 1950   2850 4800

通过表A看出,如果投资人于1月份购进2000元股票后,到2月份股价上升达2500元,超过固定金额的20%,那就出售超过固定金额2000元以上的500元股票,用所得的款项来购买债券;3月份股价下降,市价总额为1800元,下降幅度为固定金额2000元的10%,投资人就出售债200元来购买股票,以保持股票市价总额为2000元;后4、5月份股价上升或下跌都没有达到预定的比率,所以投资人不需进行调整。

从上述举例中可以看到,在固定金额投资计划中,有三个需要投资人合理确定的环节:(1)确定股票的恰当固定金额;(2)确定适当的买卖时间表;其确定方法有两个,一种是依据股票市价变动超过一定比率的方法,另一种则是利用股价指数变动超过一定比率的方法;(3)确定适当的买卖时机;确定适当的买卖时机就在于避免当股价达到高峰时买进或股价跌到谷底时卖出。

固定金额计划的优点是:(1)方法简单。投资人只要依照预定的投资计划,当股价涨至某一水平时即卖出,当股价价格跌至某一水平时即买进;而不必对股价的短期趋势作研判;(2)在正常情况下,股价的变动要比债券价格的变动大,而固定金额计划以股票价格为操作的目标,其制作过程遵循“逢低进,逢高出”的原则,即当股价高时卖出股票,股价低时买进股票,在这样不断地循环中,投资人是可以获利的,因为从长期的投资来看,随着经济周期性的变动,在繁荣阶段发行公司盈利增加,股价上升,但同时银行存款利率也会上升,从而债券价格就会下跌,因此卖出股票而买进债券可以获得价格差额;反之,在经济萧条时期股价下降,而债券价格上升,从而卖出债券买进股票也同样可以获得利益。

这种投资计划的不足之处是:如果购买的股票其价格是持续上升的。当其上升到一定阶段,即达到预定的比率时投资人就出售股票来买债券,那就减少了股票投资金额在总投资额中的比例,从而降低了股价继续上升时投资人可以获得的利益;相反,如果股价持续下降,投资人要不断地出售债券来购买股票,那也会造成不良的后果,所以,固定金额投资不适用于股价持续上升或者持续下降的股票。

“股民学校——零基础学炒股!从入门到精通!”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客服邮箱,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

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