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技巧 > 投资策略 > 正文

保本投资法

2018-01-18 00:00:00 来源:股民学校

在经济景气不明显,股价走势脱节,行情变化难以捉摸时,投资人即可用保本投资法来避免自己的本金遭受损失。

投资人采用保本投资法时,必须先估计自己的“本”。这里所指的“本”,并不是投资人用于购买股票的总金额,而是指投资人心目中主观认为在最坏的情况下不愿被损失的那部分金额,也即处于停止损失点的基本金额。

保本投资的关键在于如何作出卖出决策。在制订卖出决策的时候,首先要定出心目中的“本”,要做好亏损的打算,不愿亏损的部分即为“本”;其次要确定卖出点或停止损失点。

确定获利卖出点是针对行情上涨所采取的保本投资策略。获利卖出点是持股投资人在获得一定数额的投资利润时,决定卖出的那一点,这时的卖出,不一定是将所有持股全部抛出,而是卖出其所欲保的“本”的那一部分。下面结合一个例子来说明获利卖出点的确定办法。

先假设T为投资人购买股票的总金额,b表示投资者所要保的“本”占总投资金额的比例,B(B=b·T)为投资人所要保的“本”的金额,BP为获利卖出点。Qn为N时期的持股数量,Pn为N时期的股票市价,现在某投资人在开始投资时以每股50元的价格买进100股某种股票,这时其投资总金额为T1=P1×Q1=50×100=5000(元),如果该投资者要保的“本”定为总投资额的60%,即b=60%,那么保本B就等于b×T=60%×5000元=3000元。现在行情是上涨的,当价格上升到使其所持有股票的总值达到投资总额加上其所保的“本”时,即达到获利卖出点时,那么获利卖出点BP=T+B=5000+3000=8000(元),也即BP=P2Q1+8000(元),则P2=8000÷Q1=8000÷100=80(元),就是说,当股价上涨到每股80元时,就达到了获利卖出点,这时投资人可卖出一部分持股C1,就能保住原来的“本”即3000元,可卖出的持股数C1=B/P2=3000元/80元=75/2,即可卖出原有持股的三分之一强。

保本之后的持股数Q2=Q1-C1=100-75/2,股价总值为T2=P2·Q2=80元×(100-75/2)=5000元=T1,就是说,保后持股数虽然减少了,但其持股价值仍与其最初投资总金额一样。实际上,投资人所收回的“本”3000元,可看作是其的投资利润。

第一次保本之后,投资人可以再确定要保的第二次“本”,其比例可以按第一次保本的比例来定,也可以按另一个比例,一般来说,第二次保本比例可定低一些,等到价格上升到获利卖出点时,再卖出一部分,行情如果持续上升,可持续地卖出获利,以此类推,可做多次获利卖出。

停止损失点是当行情下跌到投资人心中的“本”时,立即卖出,以保证其最起码的“本”的那一点,简单地说,就是投资人在行情下跌到一定比例的时候,全部卖出所持股票,以免蒙受过分亏损的做法。如以Bs代表停止损失点,则Bs是指当股价下降到持股总值仅等于投资总额减去要保的“本”的那一点价位,即Bs=T-B=P2·Q1,在前例中,假若股价不是上升而是下降了,当股价下降到P2时,即P2=Bs/Q=3000/100=30(元),就是说停止损失点为30元,这时把持股全部卖出,正好保住要保的“本”,即100股×30元=3000元。

保本投资法正好与股市中一条投资法则相吻合,即:遇有亏损立刻卖出,遇到赚钱时却不要急于出脱。

“股民学校——零基础学炒股!从入门到精通!”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客服邮箱,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

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