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技巧 > 投资策略 > 正文

投资分散法

2018-01-18 00:00:00 来源:股民学校

对于投资机构或市场大户来说,投资分散法是指其在处理自己的财产时,按照不动产四分之一,有价证券四分之一,现金或银行存款四分之一,外币四分之一的方式安排,以分散风险;这种“四分法”的主要依据是:经济情况变化万端,谁也没有办法完全掌握,尤其最近十年来,通货膨胀率动不动就超过两位数,不动产、现金、外币等各占四分之一的方式不但可以分散风险,而且进可攻、退可守,保持有恰当的机动性,对于拥有大财产的机构或个人,“投资四分法”的确是不算太差的建议。

对于拥有一定数量资金的个人来说,可采用“投资三分法”,即把资金合理地分成三部分:
1、现金或银行存款。
2、有价证券,诸如股票,公司债、国库券等。
3、外国货币。

对于专门投资有价证券的资金也可实行三分法:
1、用一部分资金投资于安全性高的国家公债券或优先股。
2、以一部分资金投入具有潜在成长能力的普通股上。
3、最后留一部分现金作为投资的预备金。

“投资三分法”也是投资组合原理的具体运用,购买债券或优先股尽管收益有限,但安全可靠,特别是选择诸如国库券、保险值公债等,它们风险小,可给投资人定期带来稳定的收入;购买具有成长性的普通股,目的是希望获得较高的资金增值,因为这类普通股除了带来优厚的股利外,具有价格上升的可能性,当然,对比债券或优先股,这类股的风险要大些;留作投资预备金的现金或银行存款,目的在于作投资组合上的灵活调整,例如当股票市场出现更好的投资机会,预备金就可以用来“加码”,相反当投资失误时,投资人也可用来弥补损失,并根据新的情况重新调整投资组合。

但一般受薪阶段,存个几千元已相当不易,如以这么少的资金套用“四分法”或“三分法”显然不太合适。所以对存款尚未达到大笔水平的上班阶级来说,与其把鸡蛋分放在三个或四个篮子里,还不如放在一个篮子中,然后全力照顾这篮子鸡蛋,反而比较不会有损失,因为如果这个篮子中有了孵蛋,孵出小鸡,鸡长大了还会下蛋,那岂不是更好的安排,因此,对于上班阶段,笔者的建议是:选两、三家经营正派,所从事业务又有潜力的公司之股票,一有闲钱就沽进,长期下来,随着上市公司的成长,你也会有一笔可观的财富。

“股民学校——零基础学炒股!从入门到精通!”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客服邮箱,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

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