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理论 > 波浪理论 > 正文

波浪理论之循环

2018-01-18 00:00:00 来源:股民学校

近些年,股票市场的“循环”分析法变得相当流行,因为投资者要寻找一种方法可以帮助他们应付振荡的横盘趋势。这种方法功效强大,而且在一个计谋老道的分析师手中能成为一种出色的市场分析方法,不过,按照我们的观点,尽管它可以像其他许多技术分析方法那样从股票市场获利,但是“循环”法并未反应市场行进背后的法则的真正实质。

不幸的是,就像艾略特波浪理论与道氏理论的结合,以及其他一二种相关的方法曾繁殖出了大批坚持“所有牛市都有三条腿”论点的群众一样,各种循环理论使许多分析人士和投资者对“四年循环”的观点深信不疑。有些解释看起来是合理的。首先,任何循环的存在并不意味着在下半个循环里创新高是不可能的。因为循环的永远是从最低点量至最低点,而无论这期间的市场行为如何。其次,尽管战后时期(大约是三十年)的四年循环已经显而易见,但是战前它存在的证据是无序而不规则的,这揭示了在任何时候,历史会允许循环随时紧缩、扩张、转变或消失。

对于那些已经用循环分析方法找到成功的人,我们认为在预测循环长度的变化中,波浪理论可以作为一种相当有效的工具,因为循环长度时长时短,事先的警告通常极少甚至没有。例如,注意四年循环在目前大循环浪的子浪Ⅱ、Ⅲ和Ⅳ中的大部分时候都十分明显,但在子浪Ⅰ——1932至1937年的牛市,及以前的时期,就显得杂乱无序了。如果我们记得,一个五浪牛市中的两个较短的浪往往非常相似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推断,比起这个序列中的其他浪,目前的循环浪Ⅴ应该更与浪Ⅰ雷同(1932至1937年),因为从1942至1966年的浪Ⅲ是延长浪,而且将与另外两个驱动浪不同。所以,目前的浪Ⅴ应当是一个循环长度较短、结构更简单的浪,而且还会使通常的四年循环紧缩至三年半。换言之,在各种波浪中,循环可能向时间恒定性发展。但是,当下一个波浪开始时,分析人员应当警惕周期的变化。既然我们相信循环理论家基于四年和九年循环所做出的1978和1979年大崩盘不会发生,那么我们想引用查尔斯·J·柯林斯撰写的《艾略特的波浪理论——一份再次评价(Elliott'sWavePrinciple——AReappraisal)》中的话,这本书于1954年由博尔顿,特伦布雷公司出版:

在循环理论家中,只有艾略特(尽管他卒于1947年,而其他的理论家还在世)提供了与战后时期(至少到现在为止)的实际情况相符合的循环理论基本情况。

根据各种正统的循环方法,195l至1953年应该在证券和商品市场中产生某种灾难,因为萧条正好在这个时期的中心。这个模式没有像预料的那样奏效很可能是一件好事,因为自由世界是否能从例入时刻表的,几乎同1929至1932年的下跌一样有摧毁力的下跌中幸存下来还很值得怀疑。

按我们的观点,分析人士可以在其验证固定循环的努力中无止境地前进,取得各种无足轻重的结果。波浪理论揭示出,市场反映出更多螺线的而不是圆的特征,以及更多自然的而不是机械的特征。

“股民学校——零基础学炒股!从入门到精通!”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客服邮箱,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

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