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理论 > 波浪理论 > 正文

从黑暗时代开始的千年浪

2018-01-18 00:00:00 来源:股民学校

研究过去二百年的价格趋势所需的数据并不难以获得,但对于更早的趋势和条件下的价格,我们不得不依靠不太准确的统计数据。由菲利普斯·布朗和希莉亚·霍普金斯教授编制,并经大卫·沃什进一步扩展的的长期价格指数基于的是一种简单的从公元950至1954年的“人类需求的市场篮子”。把布朗和霍普金斯的价格曲线同1789年以后的工业股票指数连接起来,我们得到了过去一千年中的长期价格走势。图5—3大致表明了黑暗时代至1789年的总体价格摆动。对于从1789年开始的第五浪,我们特别用了一根直线来代表股票价格振荡,我们将在下一节中进一步分析这一浪。奇怪的是,这张图尽管只是非常粗糙地表示了价格趋势,但却产生了五浪式的艾略特模式。
从黑暗时代开始的千年浪

与主要的历史价格运动并行的是持续几个世纪的商业与工业的伟大扩张期。罗马帝国最终在公元476年崩溃,它的伟大文化曾经与前一个千年浪的高峰同时发生。在随后的五百年中,也就是千年浪的熊市阶段,对知识的研究几乎绝迹了,商业革命(CommercialRevolution,950—1350)最终点燃了第一个新的超级循环浪的扩张,它带来了中世纪。1350至1520年的价格水平代表了对商业革命时期的行进的一次“调整”。

下一个价格上涨时期,与资本主义革命(CapitalistRevolution,1520—1640)和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时期——伊丽莎白时期(ElizabethanPeriod)——同时发生。伊丽莎白一世(Elizabeth,1533—1603)在那场使英国国力耗尽的英法战争后登上王位。那时的英国,国家贫穷,国民绝望,但在伊丽莎白去世前,英国已经抵抗住了所有欧洲强国,扩张了她的帝国,并成为世界上最繁荣的国家。那曾是莎士比亚、马丁·路德(MartinLuther)、德雷克(Drake)和雷利(Raleigh)的时代,一个世界历史上真正繁荣昌盛的纪元。在这个创造辉煌和奢华的时期,商业拓展,物价上涨。到了1650年,价格达到了顶峰,并开始走平,形成了长达一个世纪的超级循环浪级的调整。

在这个千年浪中,商品指数的下一个超级循环浪从大约1760年开始,而不是我们假定的,大约从1770至1790年的股票市场时期开始,我们已经把这个时期标示成“1789年”,这是股票市场数据开始的地方。然而,正像格特鲁德·舍克在1977年4/5月的《循环》杂志上发表一项研究指出的那样,商品指数的趋势比股票指数的相似趋势要提前大约10年。考虑到这种情况,上述两项度量实际上结合得完美无缺。这个超级循环浪与工业革命(1750—1850)产生的生产力飞跃同时发生,也与美利坚合众国崛起为世界超级大国相一致。

艾略特的逻辑表明,从1789至今的超级循环浪,必须以典型的时间和幅度关系,与进行中的艾略特模式中的其他波浪前后呼应。如果这个假设是真的,那么除非这个千年浪正在延长,否则它就几乎已经走完,并将被三个超级循环浪调整(二浪下降,一浪上升),这三个浪将覆盖下一个五百年。很难想像世界经济的低成长状况会持续这么久。技术可以缓和假定会社会化发展的事物的严酷性,这个长期困境的暗示并不能排除这一点。艾略特波浪理论是概率和浪级的法则,而不是一种确切条件的预言器。然而,当前大循环浪(V)的结束,应当导致某种形态的经济与社会的震动,这种震动会导致另一个下跌与绝望期。毕竟,如果最终推翻腐败罗马帝国的是蛮族人(Barbarians),那能说现代的蛮族人没有足够的图谋和相似的目的吗?

“股民学校——零基础学炒股!从入门到精通!”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客服邮箱,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

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