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技巧 > 买卖技巧 > 正文

找准买点:多在蓝筹股上做文章

2018-01-18 00:00:00 来源:股民学校

国外对蓝筹股的定义是“收益的稳定性和行业的持续增长性”。具体来说,它是指具有稳定的业绩和优厚的分红,行业前景光明,在所属的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具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影响力的大盘股。这里要强调的是,蓝筹股既不同于一般的大盘股,因为国内许多大盘股都是过去盲目的股本扩张所导致,在业绩增长上存在显著的波动性,在公司治理上也缺乏完善性,所以厂一般大盘股的投机价值远甚于其投资价值;也不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绩优股。关于绩优股,我们这一代中国股民见得太多了。十多年来,沪深股市中的绩优股,一年绩优、二年绩平、三年绩差的现象比比皆是,以往投资绩优股的股民大多严重被套。因此,在沪深股市中所谓的绩优股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投资价值。

按照蓝筹股的标准,蓝筹股至少需要满足以下四个条件:一是盘子较大,属于航空母舰,而“小灿板”是难以挑起大梁的。二是低市盈率、主营业务突出,且公司在该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三是具有较强的分红能力,每年都能给股东满意的回报。四提经》司所处的行业正处于成长期,行业景气度高。

毋庸讳言,在现阶段的中国股市中完全符合上述标准的蓝筹股确实很难寻觅,但是在沪深股市发展的某一段时期,和蓝筹股标准大致相符的一些准蓝筹股仍然可以找到。比如,?007年初金融股、地产股行情的崛起,在市场中十分抢眼。那么,为什么金融股、地产股的行情会拔地而起呢?依照一般的分析剥动准解释的,而这种崛起只有把它放在蓝筹股的背景下才能够看到更广阔的空间。

机构对蓝筹股的追捧始终不遗余力,只有蓝筹股能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力挽狂澜。蓝筹股不起,市场不起,蓝筹股走强是市场启动的发动机。

通过上面的介绍,对什么是蓝筹股,什么是准蓝筹股,以及蓝筹股的崛起在行情启动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大家已有所了解。接下来我们再分析如何对这些准蓝筹股进行正确投资。首先,选股时应当重点关注那些低市盈率,且在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市场份额高、主营业务突出的上市公司,回避那些高市盈率,且主营业务不突出、竟争力不强的上市公司。从历史上看,龙头股一般是在龙头企业中出现的,涨幅最大的个股往往也是市场上占有率最大的公司。例如2以刀年,浦发银行(以XXX刃)、深发展(《洲拟)1)、招商地产(01兀口4)、深万科A (000002)是市场上的一面旗帜,在股市上是一呼百应的龙头股。其他竞争力不强的金融、地产股涨幅明显滞后,这说明,从行业的龙头中挑选股市上的龙头股成功率较高。

第二,选股应特别注重上市公司的分红和送配能力。因为,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最终体现在分红和送配能力上,这也是蓝筹股有别于沪深股市中传统意义上绩优股的一个重要特征。想当初,沪深股市中许多带着绩优股光环的一些上市公司,号称是绩优,但从不分红,铁公鸡一毛不拔。但圈起钱来却相当在行,高价增发、高价配股接连不断,想尽法子从股民口袋里掏钱。这种绩优股在投资者心目中形象极差。因此,是不是注重公司的分红和送配,这将是检测蓝筹股的一个试金石。那些推出大比例分红、送配的上市公司,如上港集箱(600018)、深万科A (000002)、佛山照明(00(y541)等股能走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这些上市公司的分红收益率已远大于银行存款利率,投资价值日益显现的缘故。

第三,蓝筹股的上涨必须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一般来说,股价上涨后市盈率低于市场平均市盈率的1/3以上是合理的,而当其市盈率接近或高于市场平均市盈率时,都说明股价上涨已有很多水分在里面,此时该股票只有投机价值,投资价值已逐渐减少,甚至完全没有了,因此,作为稳健型投资者就不能再钟情于它,尤其不能追高跟进。最佳投资策略应是:抛空出局,离场观望,等其价格低于其内在价值时再买进,这样就可大大减少投资蓝筹股的市场风险。

“股民学校——零基础学炒股!从入门到精通!”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客服邮箱,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

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